【2023金馬獎】林毓家 不只是AcQUA源少年,千禧年後的最佳新演員

2023年金馬獎由林毓家、夏朧、彭千祐接棒遞獎大使任務,適逢別具意義的60週年,VOGUE這次與金馬獨家合作拍攝企劃,與3位新銳演員於鏡頭前激盪火花,共同迎接即將到來的影壇盛事。




千禧年後出生的林毓家,8歲開始自學舞蹈,13歲加入凱渥擔任模特兒,16歲參演網路劇《酷蓋爸爸》、參加選秀節目《原子少年》,17歲首部電影《少年吔》上映,18歲憑《橋頂少年》荔枝一角獲臺灣金穗獎最佳演員,同年接下金馬60遞獎大使。年紀輕輕就有如此豐富的經歷與成績,林毓家身上沒有一絲傲氣,而是謙虛地說道:「我只是運氣好而已。」眼前這位18歲的美少年,說起話來開朗大方,訪談現場也因為他的活潑個性一下就活絡了起來,談起內心話與成就,他則不避諱地說出真實感受,那些看似順風順水的人生安排,都是背後不為人知與日積月累的努力。



Photographer Chuan Zhou Editor Avril Chen Stylist Quenti Lu Stylist Assistant Poga Lin Meng Jung Lee Makeup Chuan Shih...

Photographer: Chuan Zhou

Editor: Avril Chen

Stylist: Quenti Lu

Stylist Assistant: Poga Lin, Meng Jung Lee

Makeup: Chuan Shih

Hair: 立修from Overface




生命中的任何經歷都是養分



林毓家首部影視作品是一支可樂果廣告,當年他才9歲,初次面對鏡頭讓平常喜愛表演的他變得不知所措,揮之不去的緊張感連簡單的快樂情緒也無法順利傳達,勉強擠出的笑容看起來卻相當尷尬,最後靠導演的臨機應變才讓他成功笑出來,雖然充滿挫折感,但卻也愛上飾演角色、脫離自我的奇妙感受,從此踏上戲劇之路。「因為演戲讓我體驗到林毓家本人不會有的感受與生活,藉著劇本我活出了一段段截然不同的人生,好像我在玩別人的人生一樣!」





除了認真感受生活、專研演戲技巧,林毓家也更加努力朝偶像圈發展,不僅在選秀節目《原子少年》有亮眼的表現,之後更直接被經紀公司簽下,以男團「AcQUA源少年」成員身分出道。對他來說,舞蹈與表演兩者同樣重要,且不同領域的收穫意外成為各自的養分,林毓家談起《酷蓋爸爸》的其中一場戲,他與飾演爸爸的謝佳見一起跳舞,不僅與平常的舞蹈風格大不相同,甚至擔起編舞的責任,「哇!還好我會跳舞。」林毓家慶幸自己的專業能派上用場,這也是他第一次不必在乎跳得好不好,而是專注肢體傳達給觀眾的感受。



跳脫對錯的迴圈才能造就感人的表演



為了更精準演繹劇本,林毓家在演戲期間經常將自己關在房間,一人對著鏡子想像對白、設定情緒,同一句「我不知道」以喜怒哀樂反覆練習,偶爾還會將自己的練習過程拍下來,其實一開始他也很抗拒看回放,「就知道自己表現很爛了,當然不會想去檢討面對,但我還是克服想逃避的心情,接受自己不夠好的事實。」透過一遍遍揣摩、觀察影片細節改進演技,林毓家也開始懂得如何「拿捏」表演。



「一開始會很糾結什麼才是『好的表演』,演戲變得制式化、過於用力,因此總會被老師說表現得很不自然,或是沒有在情緒裡,當時的我常常在想到底為什麼?之後才慢慢察覺演戲最重要的其實是『自然』,有時候只要簡單一句話甚至不用言語,就能傳遞很多思緒,但我之前不懂得使用肢體語言,也害怕觀眾不知道我在幹嘛,難過的時候直接說我好難過,用直接粗暴的方式表達情緒、解釋行為,但根本不需要。」透過經驗的累積與前輩的教誨,林毓家慢慢放下「對與錯」的執著,「因為我發現『錯』也是一種美好。影史上許多經典鏡頭都是在陰錯陽差下出現的。



林毓家於首部長片《橋頂少年》飾演「荔枝」,一個衝動、固執的中二男孩,為了完整詮釋角色的性格,不僅做了大量功課還會依照自我理解與導演溝通修改台詞,一步步堆疊角色,讓荔枝成為劇中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也因為不再拘泥表演的答案,林毓家創造出許多即興的經典場面。



一場與另位主角「魩仔」在半山腰宣洩情緒的戲碼,導演只給了情境其餘讓他們即興台詞,林毓家真情流露吐出一句「我們還會這麼好嗎?」讓他忍不住在鏡頭外流淚;第一次回放,林毓家覺得這是「荔枝」對「魩仔」的情感觸動了他的內心;第二次重看,他意識到這句話是對自己說的,「我沒有自信也不知道該怎麼做,不停反問自己未來會是怎麼樣,我還能如此投入嗎?那時候很迷茫。」



林毓家於《橋頂少年》飾演「荔枝」。

林毓家於《橋頂少年》飾演「荔枝」。




「荔枝」與好兄弟「魩仔」。

「荔枝」與好兄弟「魩仔」。




從金穗獎最佳演員,到金馬遞獎大使



也因為這樣的不自信,林毓家從未想過有一天會得獎,今年5月他帶著來觀摩、看前輩的心情參加金穗獎,問他真的沒有想過會得獎嗎?「完全沒有,嚇死我了!」從聽到自己的名字、上台致詞到下台接受道賀,如同多數人一樣,當我們獲得讚美與肯定時,總是無法坦然收下榮耀,「我演的戲真的會得獎嗎?」林毓家回憶起自己獲獎那一刻心裡首先浮現的念頭,事後還不停詢問身邊的人,「這是真的嗎?確定嗎?到底是怎麼回事?」面對自我質疑,林毓家還在學著肯定自己,接著他還不忘感謝同為揭獎人的恩師,「能從莊凱勛前輩手上接下這個獎真的別具意義,他教了我很多,是我很好、很好的老師。」

喜事連一拉一,林毓家不僅拿下金穗獎最佳演員,今年與彭千祐、夏朧共同獲選為遞獎大使,他興奮地說,「我非常快樂!因為從小看著金馬獎誕生了很多厲害的演員與戲劇,這次可以參與其中一個小角色非常開心和榮幸,也覺得自己很幸運。而且金馬已經60歲了,比我大3倍欸!」林毓家難掩內心激動滔滔不絕地說著,他期許自己未來能挑戰更多角色,「未來想嘗試鬼片,都知道自己要被嚇了,還要演出毫不知情的樣子,這真的很難耶!喜劇片也是,我要考驗自己是否能駕馭這兩種類型的戲劇。」他接著說,「我會更努力,這一次遞獎,下一次希望有機會拿獎,啊不對,入圍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