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爸估狗】狗醫生內心有軟肋 楊時修治療薩摩耶怕雷聲

文|梁僑恩    攝影|陳仁萱

 

楊時修(右)帶著愛犬多比跟熊爸(左)見面,暢談多比的生活日常。

凱渥男模楊時修養了一隻3歲的薩摩耶母犬多比,他整天把多比帶在身旁,而多比去年也考上狗醫生,用歡笑快樂來感染大家。不過多比自己有點小問題,例如很怕打雷,也很挑食,因此楊時修希望熊爸幫牠看看,怎樣能幫多比改善。



熊爸



犬類行為專家王昱智,人稱「熊爸」,是因為他的第一隻狗狗叫熊熊。熊爸訓練狗狗超過20年經驗,提倡不打、不罵、不處罰的人道訓練方式,曾赴美、日研習,並取得日本DINGO國際訓犬講師認證,著作有《熊爸教你了解狗狗心事》《狗狗和我一樣幸福》等,近年更成為許多明星的狗狗訓練師。



第一次養狗的楊時修做了不少功課,但全是依書學習,他覺得多比有快樂基因,因此帶多比去上訓練師的課程,之後就參加狗醫生協會的考試,包括狗兒對飼主基本服從訓練的反應、社會化表現,以及飼主與狗狗的信任關係等,多比都表現得很好,順利獲得認證,能赴醫院等地方對老人、兒童進行親善探訪等活動。




楊時修幾乎24小時陪著多比,前陣子還帶著多比上油畫課。(翻攝自楊時修IG)



 



高難度犬種 籠裡訓練



楊時修表示考試時最困難的是人群干擾,會有一堆人拿著拐杖敲敲打打,或者一堆人衝過來圍住多比狂摸、丟東西,但多比的反應都滿鎮定。



楊時修說這幾年覺得多比真的很乖,只是一遇到打雷,就會躲在桌子下發抖,或是擠在楊時修跟太太的中間,用零食及玩具來分散牠的注意力也沒用。




多比平時是隻個性穩定的狗狗,個性活潑愛笑,最愛出門散步。



熊爸對於養狗新手第一次就挑戰高難度犬種,真心佩服楊時修的勇氣,熊爸說:「當生命受到威脅時,你叫我吃、叫我玩,當然不理你啦!」打雷時,熊爸建議楊時修夫婦要裝得很自然、沒事的樣子,然後安撫牠說:「多比很乖喔,沒事。」讓牠覺得這樣的情景是正常的。




楊時修(右)與太太(左)拍拖七年,去年結婚的兩人沒有生小孩計畫,但卻想再多養一隻狗。



另外熊爸也建議可以給多比一個防空洞,即是籠裡訓練,平日把零食玩具放進去,慢慢的牠會自動進去;當打雷時,牠自然會進籠子,因為感到很安全。另外環境的改變也很重要,打雷時把門窗關好,再放一些聲音,把外面的聲響阻隔一下。



 



個性太謹慎 促使頑皮



而挑食問題,熊爸先模一下多比的骨頭,表示牠的狀況很OK,但要注意大型犬的關節問題,所以就給牠喜歡吃的就好,再加骨頭保養品維持。




楊時修十分疼愛多比,就連去運動也會帶上牠。



不過熊爸覺得多比個性太過謹慎,壓力過大,牠的小心翼翼其實是沒安全感。楊時修也說多比在家很安靜,出門散步變得很活潑,是兩種不同個性,而每次訓練只要做不到,牠就會放棄。



熊爸對此建議要給多比多點鼓勵,做一些簡單的障礙物訓練,當牠跳過,就要稱讚牠,讓牠變得有自信,如果有一天多比變得頑皮時,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