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恬自封 亂世狂刀老婆

中國時報 專訪李承陽

王心恬熱愛霹靂布袋戲,從不羞於跟別人分享自己是死忠戲迷。(陳俊吉攝)
王心恬熱愛霹靂布袋戲,從不羞於跟別人分享自己是死忠戲迷。(陳俊吉攝)



 



 女星王心恬國中入坑霹靂,是演藝圈中少見的女性資深戲迷,最喜歡的角色是經典英雄亂世狂刀,曾在高中畢業紀念冊名字旁邊寫下暱稱「狂刀的老婆」,還當過北區狂刀後援會副會長,舉凡所有迷妹會做的事情,她大概都做過,霹靂對她的影響之深,讓她從求學、就業都一度以進入霹靂為目標。



 王心恬第一次接觸霹靂是某年過節返鄉時,發現表哥、表姊都迷霹靂,她也跟著哥哥姊姊一起追劇,追到後來她開始著迷,投稿霹靂月刊,自取筆名「亂世小楓」,那時她還跑到霹靂衛星電視台(現霹靂台灣台)參加戲迷競賽節目,透過聽出場音樂猜角色搶答,或者抽兵器、詩詞猜人名,當年她一登場就打敗守擂7屆冠軍,此後「亂世小楓」在戲迷圈便小有名氣。

 



王心恬秀出珍藏多年、已絕版的珍稀霹靂人物卡。(王心恬提供)

王心恬秀出珍藏多年、已絕版的珍稀霹靂人物卡。(王心恬提供)



 



王心恬記得小時候為了收集霹靂周邊,都要找配合的錄影帶出租店挖寶,身邊還留著很多絕版品,「我沒有迷偶像,就迷布袋戲」,她形容:「最妙的就是,有時候你迷一個東西是一陣一陣的,但布袋戲只要有任何新角色出了我就會收藏、關注所有動向,布袋戲對我來說永遠都會在。」



 王心恬高中會念設計系,其實目標就是畢業後能進霹靂做服裝,17歲因緣際會下當了模特兒,有感從事服裝產業未來出社會勢必會很辛苦,於是大學改念動畫設計相關科系,畢業的第一志願也是想要進霹靂做動畫。



電影《素還真》上映時,王心恬自掏腰包包場支持。(摘自臉書)
電影《素還真》上映時,王心恬自掏腰包包場支持。(摘自臉書)

 

 成為公眾人物後,王心恬依舊盡力推廣霹靂,今年還主動包場電影《素還真》,她說:「不支持布袋戲,它就會沒有了,我不希望它消失。」同時她也點出許多戲迷會遇到的狀況,「喜歡布袋戲的人在每個階段都是異類,而且我是女生,知道我喜歡的人一開始都會驚訝,但我其實覺得滿驕傲的,可能我是模特兒、藝人,所以大家不會覺得我特別怪,若有一些比較孤僻的粉絲,可能就會遭受到異樣眼光看待。」



 隨著年紀漸長,人的價值觀都會轉變,霹靂的角色、故事深深影響王心恬,讓她看事情的角度有所不同,像她以前喜歡亂世狂刀這種用情至深、呵護家人的人設,特別不喜歡「霹靂一哥」素還真這類人人好、做事求圓滿的大好人,但是年紀越來越大,才發覺素還真的存在是很必要的,得要有人顧及每個人的感受,有社會責任感世界才會變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