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樺 | 專訪|當 Rick Owens 巴黎大秀模特兒有多難?請先學會駕馭 KISS Boots



 

專訪|當 Rick Owens 巴黎大秀模特兒有多難?請先學會駕馭 KISS Boots


據 Rick Owens 御用選角導演 AMC Casting 公司創辦人 Angus Munro 向《i-D》透露,這是 Rick Owens 多年來選模特兒的標準。





 

Rick Owens 22FW show, photo via la Repubblica




登上 Rick Owens 大秀的模特兒絕不是靠名氣,而是身上必須擁有與眾不同的氣場才夠格踏入 Rick Owens 的暗黑部落,足以為他向外界展示其瘋狂而極富奧義的世界觀。以他的御用「男繆思」(現已成為該牌造型師)Tyrone Dylan 來說,除了長髮、精壯身材的外型幾乎是 Rick Owens 本人的翻版外,早在加入品牌前,就培養前衛而大膽的穿衣風格,能當模特兒、造型師、也曾出版獨立刊物 zine。



Rick Owens 這麼形容他:「我小型而緊密的設計團隊早已行之有年,但 Tyrone 為我們帶來了嶄新的局面,他重新點亮了我們所有人的視野。




 







 




模特兒暨造型師 Tyrone Dylan(左)與 Rick Owens(右), photo via Another Magazine




2022 秋冬,Rick Owens 再次佔據他的暗黑神殿 — 巴黎東京宮,秀場瀰漫著他與愛牌 Aesop 聯名的全新香氛,一旁的煙霧器噴射出縷縷迷霧,馬勒的第五號交響曲悠揚響起,模特兒踩著十幾公分高的 Kiss Boots 在煙霧中現身。Rick Owens 的秀往往被人稱為「暗黑祭典」,但此次《紐約時報》以「恩典」來形容,比起過往的強勢、剛毅,Rick Owens 以纖細優雅的輪廓線條強調女性身體之美,並闡述「溫柔即是最堅毅的力量」。



他說道:「時尚一直是關於『溝通』與『向他人表達價值觀』。我認為價值觀除了涉及外在的美和社會地位,更重要的是要合乎道德(moral)及實踐『行為』上的美。




在如今充滿威脅和衝突的時代

(指俄烏戰爭與當今的局勢),

人們展示自我的方式便代表了你所支持和追求的信念

—— 以善意和謙和的方式去面對世界、對待他人。




了解了 Rick 對這場秀寄寓的意義,此次,我們獨家採訪到曾走過 2 次 Rick Owens 大秀的台灣旅外模特兒 Aniki,為各位揭露一些 Rick Owens 大秀幕後你不曾知道的事。




 







 




Rick Owens 22FW backstage, photo via Another Magazine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

大家都對如何當上
 Rick Owens

的模特兒很好奇。能否先從

casting 的情況開始說起?


.


Aniki:「國外 Casting 基本上由品牌合作的選角導演(casting director)選模特,有好幾關卡要過,最後定裝才會看到設計師本人。」



「Rick Owens 主要偏好長相個性、天生自帶反骨叛逆感的模特。」



(編按:Rick Owens 多年來的御用選角導演為 Angus Munro,也是 Rick Owens 多年的好友。)

 



HR:曾聽聞 casting 過程,品牌常

讓模特兒在樓梯間等很久、

沒時間吃東西、

待遇不好的新聞,

這些你有經歷過嗎?


.


「確實 casting 過程很不容易。試鏡隊伍大排長龍、站在戶外排隊吹冷風也是常態,甚至排隊 3 小時試鏡 1 分鐘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但品牌偶爾會現場提供一些小點心和熱飲讓你暖暖胃,不至於有待遇不好一說。」



HR:Rick Owens 大秀當天,

你的行程大概會是如何


(幾點起床、秀前準備、妝髮過程多久)?


.


「時裝周一場大秀通告都只有 4 小時。上秀前我會敷面膜進行基礎保養、按摩。抵達後台開始妝髮大致 2 小時,接著彩排、換裝、後台拍攝直到上秀。」




 




Rick Owens 22FW Backstage, photo via Aniki




HR:穿上 Rick Owens 秀服的感覺?

此次造型的長窄裙與
 KISS Boots

會讓走秀難度變高嗎?


.


「這季 FW22 我尤其喜歡。Rick Owens 對於這一季設計的中心思想是 “During times of heartbreak, beauty can be one of the ways to maintain faith.” 特別符合他在服裝設計上的呈現。」



「Kiss Boots 搭配長窄裙確實讓難度加深,僅能靠模特專業與智慧去平衡台步的姿態以及服裝的展現。我兩季上秀服裝都是搭配 KissBoots,鞋子本身挑戰性高之外,鞋號又比自己腳號大 3 號,在走台步上相對難度也更高。」




 




 

Rick Owens 22FW Runway, photo via Aniki





 




 

Rick Owens 22FW Runway, photo via Aniki




HR:據說 Rick 本人很親切

他通常會和模特兒們互動嗎?

看到他本人時,有何感受?


.


「Rick Owens 本人我的形容是『親切的爺爺』。定裝以及上秀當天都是由他本人親自調整服裝細節,人非常親切。」




 




 

Rick Owens 22FW Backstage, photo via Aniki




HR:就你觀察,台灣與國際

模特兒圈生態,最大的差異為何?

和外模競爭最辛苦的地方?


.


「台灣市場相對較小,模特兒數量也少。在國際工作,面對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模特兒,相對競爭非常激烈。中國以及韓國模特兒之間都有極其團結的精神,而台灣模特數量稀缺,確實會有種孤





HR:模特兒在數十億美元的

時尚產業中,有得到相對應

的報酬嗎?


.


「國際大牌薪資待遇確實很好。基本上會是台灣薪資的 6-8 倍。」



HR:雖說近年時尚模特兒的外型

更趨向多元化,但大概
 90% 

模特兒依舊是 skinny 吧?

你認為傳統審美真的有漸漸被打破?


.


「現今國際時裝圈模特都是以健美線條為其大宗身材標準。但我認為,自身認定美的價值不來自他人的定義。不論身材條件如何,保持自信,對於自我『美』的價值定義都是來自於自我。」




 




 

Rick Owens 22FW backstage, photo via Another Magazine




HR:登上國際時裝周讓你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一刻是?


.


「往往能真正走上一場國際大牌的背後心路歷程是很有故事的。從試鏡到定裝再到確認工作,都充滿不確定性,中途很有可能被其他模特兒所取代。」



「在試鏡過程中,品牌方會詢問模特國籍作為選拔依據。」




「台灣時裝相較於亞洲他國市場較小,因此時常遇到品牌方起初對於模特很有興趣,過程中回答是台籍模特後就不屑一顧的眼神,心中確實有些失落。」




「但我仍是盡可能把台灣帶進國際品牌當中,讓世界認識。所以每當我歷經選拔登上一場國際大秀時,心中往往是很感激且感動的。」



.


HR:選角導演有什麼國籍上的偏好?


.


部分品牌在選角上會考慮到市場策略,相較亞洲他國,台灣時裝市場相對較小。」




「選角導演主要傾向選擇中日韓模特,

時裝市場較大的地區作為選角標準之一。




.


HR:外界認為模特兒產業是完全膚淺,

一切外貌、天生條件取勝的。

你認為呢?


.


「確實主要靠天生條件脫穎,但個人魅力及自信也是作為模特兒需具備的,而後天的膚質保養以及體態的自我鍛鍊,更是必要的。除此之外,在心性修煉方面,強健的抗壓性以及被拒絕的勇氣也是不可或缺。」




 



 


Rick Owens 22FW backstage, photo via Another Magazine




HR:接下來的目標?


.


「期望台灣對於時裝產業能夠更加重視,多關注以及多支持在海外打拼的台籍模特。期望自己在國際上有更多元的發展,讓國際時裝周有屬於台灣人的一席之地,找尋屬於我們自己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