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小朋友擔心:聾人怎麼演戲?王曉書解答:我用眼睛聽

聽障主播王曉書首次挑戰舞台劇《悲憫次神的兒女》,19日和「台北市立聰學校」學童們,近一步戲劇認識與體驗,其中有一位聽障小朋友真情詢問王曉書:「妳不是聾人嗎?那妳怎麼演戲?」王曉書笑答:「我不是用耳朵來聽到聲音的,我是用眼睛。」





耳聾並非聽不見,王曉書、屈中恆、東明相、夏宇童舞台劇 《悲憫次神的兒女》。



王曉書透露演戲秘訣,「我必須看著對方的眼睛、神情才能讀進他們的心,透過表情互相溝通,再來手語的動作,我知道他們正詮釋悲傷、生氣或快樂,這樣我也能有所回應。」



屈中恆這次為戲學手語,他直呼:「這次對我而言真的是很大的挑戰,手語學習過程一度十分撞牆,甚至還要搬到舞台上,曉書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她一直鼓勵我是可以辦得到的。」王曉書則讚譽屈中恆勤學認真,「我這才知道金鐘影帝(屈哥)下的努力,對他來說,手語是非常困難的,他日日夜夜跟著我們學習手語,私下日常也總是不停詢問,很令人敬佩。」





舞台劇 《悲憫次神的兒女》和「台北市立
聰學校」學童們互動。



「如果我說不出一句話,你能聽見我嗎?」《悲憫次神的兒女》描述何謂「正常」與「非正常」世界的定義,華人演出版本由國際名導楊世彭翻譯、執導,同時也是兩岸三地上演近300場次《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後》的導演。《悲憫次神的兒女》由屈中恆、王曉書、東明相、夏宇童、姚坤君、舒宗浩、張郁婕主演。(ETtoday星光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