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忙拍戲兼當爸 莊凱勛:一把優秀的電鬍刀能為我分憂解勞

放眼新一代的影劇圈,已少有像莊凱勛這樣一路扎實向上的演員了。從臨時演員演到金鐘影帝,作品跨足電視、舞台劇到大螢幕,這十三年來,他不曾離開戲劇軌道,一心一意累積表演厚度、雕磨演技。一個多月前,莊凱勛升格當了爸,原本筆直的戲劇道路才終於多了條岔,他開玩笑說自己由裡到外一直是為了「角色」而變、而活, 如今只是多了個更值得付出自我的理由,再忙、再累,都樂得滿足。





為角色而變,算是演員的基本功,只是要變得到位,靠得不僅是演技和情緒,外在造型也得夠有說服力,莊凱勛認為,鬍子是男演員在詮釋角色時最佳的造型利器,也因此,他通常不會大刀闊斧地修剪或改變毛髮,無論髮型或鬍型,都會盡量讓它自然生長,為下個角色備用,但在為戲蓄鬍的同時,還是會特別注意自己的日常儀容,雖然本身鬍量不算多,毛髮也偏細軟,但仍會在意雜毛與整齊度。





也因為鬍鬚較軟,莊凱勛說他以往使用過的電動刮鬍,經常無法一次性刮除臉上多餘細毛,因而養成了使用傳統手動刮鬍刀的習慣,但是只要工作一趕時間,就會不小心刮傷臉皮,若隔天要拍戲,就會對化妝師很不好意思。





在首次使用Panasonic ES-LV5C 後,讓刮鬍方式一向很「復古」的他,相當驚訝於現代電動刮鬍刀的高科技與高效能,其大面積的5刀頭及圓弧型刀網設計能完全貼緊皮膚,一次就能輕鬆刮除臉上的細軟鬍鬚,全曲面5D浮動刀頭設計可溫和順應任何臉型,快速刮過臉頰或下顎的稜角處也不會刮傷皮膚,而且所到之處乾乾淨淨,就算導演臨時在開拍前要求剃鬍,也能快速處理,鬍鬚較濃密時也不用擔心拉扯。





除了絕佳的舒適度與高效能,Panasonic ES-LV5C最討莊凱勛歡心的是簡單水洗就能清潔的「超音波洗淨模式」,方便他在工作當下或旅行過程中隨時清潔,最後在放入專屬的保護皮套內即可收納進行李箱,把電充滿後約可使用2個禮拜,連充電器都不用帶,簡約的配備完全不會造成旅途負擔,拍戲時再也不用急忙尋找拋棄式刮鬍刀,也不用擔心會刮傷肌膚影響上妝,兼顧衛生與效率,也分擔了他當爸後的忙碌與辛勞。



 




 





聊到才剛結束拍攝的電影「亡命之徒」,莊凱勛說這是他首度和日本團隊一同工作,日本導演與製作人嚴謹的拍片態度讓他印象深刻,「不管任何事物,只要聽到是『日本製』就會讓我感到很放心,連工作也一樣。」加上一直有在關注MotoGP賽事,又特別欣賞日本頂級手工重型機車精緻的工藝,在他心中,「日本製」和「世界頂尖」劃上等號,從Panasonic ES-LV5C優雅洗鍊的外型與符合人體工學握把設計中,即可窺見日本人對工業設計美學的極致表現。他也認為,ES-LV5C電鬍刀的機身線條就有如重機般俐落、流暢,就算只是放在床頭或洗手臺面上也相當賞心悅目,「性能確實很重要,但對所有像我一樣會注重外在質感的男性來說,終究還是會想要電器用起來也能帥又時尚,是吧?」( GQ Taiw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