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膽演員陳庭妮,「用盡全力享受過程」

陳庭妮在《盜命師》裡飾演鋼管女郎金芭比,詮釋女主角對生死的體悟。她說過去要說服自己才願意接演,現在會從角色本身思考,對角色而言是合理的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就算在停屍間看解剖或是在鋼管上騷首弄姿,只有金芭比敢不敢的問題,「是角色帶領陳庭妮,不是陳庭妮去影響角色。」









導演李啓源說當初會找陳庭妮演出這個角色,因為她的外表像個鄰家女孩,個性大喇喇的又很單純,但畫起濃妝、穿上豔麗的戲服,就非常有「本土性感的味道」,自覺那點符合台式性感?「自信吧!」陳庭妮說當時看到吊衣桿上的清涼服飾,內心起初有點掙扎,但從角色面來看是合理的,「所以莫名的自信油然而生,導演可能是看到這點吧?」



說到金芭比,陳庭妮覺得她是很認命的金牛座女生,「她其實很堅強。她知道遭逢人生的大變故,可是一覺醒來,太陽一樣會升起,必須跟悲痛一起生活下去,而不是把自己困在裡面。所以她會用堅毅的方式度過每一天。」陳庭妮說當下聯想到另一部電影《海邊的曼徹斯特》,「你沒有辦法跟悲傷說再見,但是找到跟它共生共存的方式。」

 





陳庭妮說當初在家看完劇本時大哭一場,但拍攝過程卻很幸福,看完作品內心也是溫暖的,「生命會找到出口,常會覺得人生走到谷底,但你永遠不知道一個轉彎後會發生什麼事,這或許是老天給你的機會,因為你在谷底才會知道接下來的果實有多甜美。」

 





首次與王陽明演對手戲,一個是摘取屍體器官的神秘男子,一個是失去男友的鋼管女郎,陳庭妮表示在拍攝現場兩人自然地保持距離,不會主動聊天,「那是一種很棒的感覺,角色就是這樣,兩人很熟悉又有點迷離。愛情有很多種,但我們是兩個孤獨又很像似的人,在對的時間遇到彼此,好像是彼此的漂流木,先抓緊一個人陪伴,相處之後發現其實很適合。」

 



除了跳鋼管舞、講台語和揣摩角色,陳庭妮另一個挑戰就是坐在停屍間的解剖台上看王陽明動刀解剖,「我滿喜歡自己『憨膽』的個性,很多事情我不做預設,視現場狀況而定。」陳庭妮說拍攝地點是真的殯儀館,「現場很冷、很安靜,後來想『算了啦!』因為演我前男友的那個人躺在解剖台上一整天,我坐一下也沒關係。」

 





已經拍第2部電影,拍攝過程有無特殊習慣?陳庭妮笑說:「我一定要吃飽!餓肚子的時候會分心,沒有辦法好好思考角色,所以吃飽是一定要的。」此外,擁有私人時間蘊釀角色情緒是拍電影時一定要的,陳庭妮說拍電視劇時時間長,劇組有足夠時間相處培養默棄,但是她很享受安靜地感受角色的狀態,也很期待能挑戰不同的角色。(V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