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銘順專訪|角色演過了就該丟掉,帶著別人的人生活著很危險

2023 年 7 月 22 日

SHARE

出道近30年就接演逾70部電視劇和電影作品,這還不包括李銘順曾參與主持的節目還有演唱的音樂作品,雖然他總笑稱除了演戲之外其它都是副業,但全方位在演藝圈衝刺的這些日子,的確為他帶來不少精彩的故事,「二十多歲時,我喜歡我的工作,我很認真地去做我的工作,但是我並沒有很享受,因為很多事我還沒弄明白。」



他說他開竅的晚,靈感來得比較慢,也因為本身不是科班出身,再加上一開始不通順的華語成為門檻,有很多年自己都處於一個演戲像機器人,沒什麼自信的狀態。「但做演員跟做人一樣,我們都會成長,都會有很多階段。等到有一天突然明白了什麼,這個演員的爆發力是很恐怖的。」不管是《做工的人》演出帶有喜感的噗嚨共大哥、還是《逆局》中讓觀眾爆哭英勇的隊長、抑或是《八尺門的辯護人》老油條的公設辯護人,李銘順從生命經驗所累積的厚度,也讓他在各種不同的角色中,都發揮出驚人的演技。




李銘順在《逆局》飾演英勇的警察隊長




李銘順在《做工的人》飾演噗嚨共大哥



「所以我現在還在不斷地期待,有不一樣的東西,或者是完全顛覆的角色進來。」邁入50歲里程碑的李銘順,才正要開始享受他的演員人生。



演戲全靠SENSE,要初孟軒別再寫劇本筆記



他很強調演戲的「SENSE」,這種東西很難形容,李銘順比手畫腳說了半天,最後放棄掙扎,聳聳肩說,就是一個「感覺」。而李銘順確實是感覺動物,翻開他的劇本,上面沒有任何的筆記,頂多只有某些提醒連戲和走位的記號,「我的劇本從以前到現在都是空的,可能這個不是我的習慣,因為我也不是能讀書的人。」他認為角色的心境不能靠筆記,必須全部記在腦袋裡,因為沒有一個角色可以完全套用在其它角色裡。



在《八尺門的辯護人》拍攝過程中,他看到同戲的後輩演員初孟軒正把剛剛溝通過的表演方式筆記下來,立刻上前阻止,叫他馬上刪掉,「你記下來只會去困擾下一個角色,我常常跟這些年輕演員說,生活本來就有很多可能性,它是千變萬化的,我們不要去設定這個東西,要讓一個可能性,可以變成更多可能性。」李銘順打了個比方,可能我們約好在一個地方見面,會先想像我們是怎麼樣子的狀況,但我們不可能去想到我們最終會坐在什麼的位置,旁邊會有什麼東西,只有不侷限這樣的可能性,才能有更多表演上的選擇。




《八尺門的辯護人》拍攝過程中李銘順曾叫初孟軒把筆記刪掉



又好比是《八尺門的辯護人》佟寶駒這個一直掛在嘴邊的口頭禪「Holy媽祖」,他的「可能性」就在於悲慘的時候可以用,開心的時候可以用,無奈的時候也可以用,不要去設定他是在什麼樣的狀況才可以用,因為這就是角色生活的語氣。李銘順認為這是來自於佟寶駒的無神信仰,所以他會開神明的玩笑,也因為這個角色對於自己在權力底層的處境太清楚了,過度認真反而會為他帶來煩惱,所以他才要用這樣看起來輕鬆的反應來面對一切。




《八尺門的辯護人》佟寶駒掛在嘴邊的口頭禪是「Holy媽祖」



自己的戲看第三遍會噁心,作品留在觀眾的回憶中就夠了



一向對角色的詮釋和表演都是如此大膽,李銘順也造就了非常多的經典,但若要問起他是否有印象深刻的台詞或名場面,他會揮揮手說:「我不會記得!我幹嘛一直記得啊,我很累耶!就讓這個作品留在畫面裡,留在大家的記憶裡就夠了。」對他來說,拍完了一部作品,他會認真看過一次,去看自己哪裡可以更好,可能可以勉強再看第二次,但他絕對不會再看第三次,因為那會讓他不由自主覺得噁心,「因為我已經不在那邊了,我已經走掉了,看到我那樣子講話反而會覺得不舒服。」



不迷戀自己演過的角色,下戲後就丟掉,是李銘順一直以來把工作和生活分開的方式,「那個是別人的人生啊,沒有必要把它放在我身上,如果我演到一個悲慘的,還一直帶著他,很危險耶!不要覺得捨不得,該走的就讓他走吧,人生本來就是這樣。」其實很多時候演員的「演」也都會帶來職業傷害,李銘順回憶曾有段時間他對於悲傷麻木,聽到誰過世了也沒有感覺,連反射想哭的生理反應都沒有,「我有嚇到,我想說不行,我要趕快跳出來,要盡可能去感受這些東西,放大感官去感受。」而自己的人生絕對比角色的人生更重要,這點對他來說絕對是無庸置疑的事。




李銘順從不迷戀自己演過的角色,希望把經典的畫面留在觀眾的回憶裡就好



「好好生活就是演員的責任。」他不假思索地吐出了這句話。



唯有好好生活,才可以體會到各種心境,知道好吃的感覺,知道談戀愛的感覺,知道老去的感覺。曾有網友批評李銘順為什麼不像其他演員一樣讓自己看起來年輕一點、壯一點,要放任白頭髮和魚尾紋生長,「因為當下自己真實的狀也很重要,好好生活不是說一定要每天享受,你只是比別人敏感一點,更能體會自己成長的過程,我必須要經過這些過程,才有這個生理反應,才會理解那個感受是什麼。」這些狀態都不是演員能夠「演」出來的,而是經過歲月累積才會展現的魅力。




李銘順認為白頭髮跟魚尾紋都是自己真實狀態重要的一部分



願成家人一生的陪伴,好好生活絕不讓遺憾發生



此刻,李銘順的好好生活有非常大一部分是與家人相處,兒子永遠是心中的第一順位。「家庭是我的精神支柱,他們給我一個完整的人生。」18歲就離開家裡工作成為遊子,他沒能有機會和父母多點時間相處,這份懊悔李銘順再也不願意重蹈覆轍,兒子放假的時候就盡量不拍戲,一定帶全家去外面走走,珍惜當下可以相處的時間,「我絕對不要再說,等我多賺一點錢我們一起去更遠的地方,不要,當下可以去哪裡玩,就去哪裡玩,我不要再讓這個遺憾發生。」









李銘順的家庭是他的精神支柱,完整了他的人生



曾經李銘順和父親的相處很像《八尺門的辯護人》中佟寶駒與佟守中的關係,感情不輕易說出口,許多矛盾與心結解不開,過了許多時間才慢慢變好。直到自己成為了父親,他希望自己成為兒子世界上最信任的人,父子之間不要再走他曾經辛苦的路,「我希望這個父親的形象是能帶給兒子自信心,有父親在會讓他感到安全。我常跟兒子說,爸媽就是你最好的朋友,不管外面發生什麼事,你回來跟我們講,我們一定會幫你。」爸爸的愛一定要讓兒子知道,這份強大的心意同樣也反映在兒子對他的在乎,害怕失去他的恐懼。



「我們的兒子最害怕的就是他媽媽和我難過,他最害怕我們生氣,他會很害怕,真的會抖的那種。我在想可能因為他得到我們很多的愛,他會在乎我們的愛,所以可能也害怕讓你失望。」聊起家人,李銘順的語氣裡滿滿是愛,他希望可以陪著兒子長大、成家,這是他現在最大的願望。身為演員,他說只要活著他就可以演;而身為父親,他只要活著,就會成為兒子一生的陪伴,這些都是李銘順用盡全力,好好生活的方法。




好好生活是李銘順現階段人生最重要的事



 



採訪撰稿/朱予安

核稿編輯/李羏

圖片來源/鏡文學、李銘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