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曦彥 START FROM NOW / 蟄伏.下半場才要開始

眼神總藏著心事,似笑非笑,面對夢想,他,黃曦彥花了很久時間在「堅持」這一事上






你願意花多少時間,重新認識黃曦彥這個人?他想重新用一部作品,再次定位他自己。


某個悶熱午後,和黃曦彥Tim相約採訪,遠遠從彼端走來,險些認不出那位曾經陽光燦爛的少年郎,身上圍繞一股陰鬱,淡淡哀愁感,跟2年前專訪某走紅網劇時,起了強烈對比。但他身上的鬱似乎為了某個目的、理由而存在,是工作需要?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是人生看過或經歷太多?是為了承諾正努力實現而產生的副作用?

慢慢探出黃曦彥這般壓力重重黑幕罩頂原因後,直覺想在他身上貼個「笨蛋」標籤。藝人演員成名模式簡單好測,抓住一部成名作後,接著別讓觀眾忘記你,時不時有作品亮相,才能維持新鮮感,最好有活動代言加持,大小銀幕都見著你,保證名氣不墜,粉量狂飆,再往上攀爬幾個階兒,都不成問題。偏偏黃曦彥選擇的是艱辛、最「笨蛋」的一條路,風險很大,一旦成功,他是那顆耀眼的太陽,若失敗,面臨的是要從頭來過,來過的機會更是「難得」。黃曦彥說他不後悔,至少選擇過。



明明吃冰淇淋是很開心的事,這天為了捕捉這畫面,攝影費了一番功夫。



深怕自己被定位,這幾年黃曦彥努力替自己找尋不同演出機會。


自從和公司同門一起接演題材獨特的網路劇,造成網路活絡討論,連帶幾位主角人氣翻漲,照理黃曦彥可以趁勢追上,不過他卻表明湧上來的作品、角色特質,定也是跟那齣劇脫離不了干係,小奶狗、暖男,所以他格外慎重,怕自己被定型,更怕自己學不會突破。要說他「笨」,是真的有證據。當初有HBO的戲找上門,黃曦彥卻Say No,他選擇另一條未卜關卡,由導演烏爾善執導的內地電影「封神三部曲」號召徵選令,時間點就在網路劇竄紅後沒多久,黃曦彥主動爭取報名,讓自己在台演藝圈「消失」,和一堆來自四面八方的95後孩子競爭角色。




前進質子營訓練,每天至少10小時課程,從體能到飲食都精準控制,讓黃曦彥笑說一天6餐聽起來好像吃很多,但每堂課被操到很耗能,端什麼上來全都嗑光光。



「封神三部曲」徵選演員是把有意想演出的,圈在一起訓練,然後從中挑選合適主角,像史書上寫的質子,遠離家鄉,孤身一個,和其他人一起生活、一起競爭。一天至少有10到12小時,全耗在訓練裡,體能上的磨練,更是心境上的魔鬼試煉,每個人都要被磨出有如古代質子該有的眼神,無奈、堅忍、殺氣、冷漠⋯⋯你所想到質子會有的神情;在訓練營的人若想要得到角色,就得拼命學,爭給導演劇組看,黃曦彥說他剛過去時,曾被武術老師激過:「我覺得你到底來這邊幹嘛,你回家吧!」那裡的老師都會用負面情緒來激化學員,被罵哭是很正常。體格上明明自己已經很不錯,到了營裡才知道差上一截,只能拼命跑;明明是左撇子,為了要拿到戲,逼自子右手也要靈活拿刀拿槍,一天天地練下去,就算已經上過馬術課又如何,質子訓練營一樣要重頭來過,自己要學會洗馬、刷馬、備馬,還要讓自己的身段如同古代貴族,從一般射騎到出征打仗,活脫脫就是古人。




為電影留著長髮不算什麼,為新作,黃曦彥得花2年時間琢磨,這段期間彷彿人間蒸發般,聽不到他的新動態,全力為來年新作衝刺。

黃曦彥為了夢想真的很能忍,但長達6個月以上不知道自己命運是落在哪,再怎麼練,心總是會慌,尤其沒有拿到主要種子角色,留下來演些次要角色更是種煎熬,因為拍「封神」是一口氣拍3齣,訓練到正式拍戲,至少要2年時間,電影預計2020年才會正式曝光,這段期間所有演員都要簽保密協議外,還不能任意軋戲,一切要以劇組為重。原本黃曦彥是沒有被選上主要角色,命運之神開了個玩笑,既不是種子演員,那麼即便有電影演,但不夠突出是不會引人注意,就在一輪徵選後,黃曦彥終於上了榜。隨著釋出的雜誌時尚畫報,即便還不能透露角色,卻多少可以期待2020即將上映新戲,演員本人占了些份量。




黃曦彥最掛念的是他的家人媽媽,和2隻愛犬。


遠離家鄉,遠離最愛的家人,黃曦彥最掛念的是媽媽一手燒得好菜,以及家裏2隻可愛的小狗,現在每天都要靠媽媽通訊軟體「傳情」告知家裏大小狀況,一有空回台相聚,再品嚐媽媽拿手麻油雞、滷肉飯,一解思鄉愁。然後憑藉著未來這部令人期待的大作,對媽媽說:「離家打拼一陣子,希望賺更多的錢讓妳過好日子,我真的做到了。」




公司同門師兄有人熬了7年換來一座影帝,黃曦彥不怕熬,只怕沒把握住機會。


即便黃曦彥是個多愁善感的個性,我們還是得幫他再三聲明他的暖男個性沒跑掉,他說做過最浪漫的事情就是在追女友時會幫女友剝水果,特別是葡萄,還去皮去籽,對於甜點,公司同事都對他手做奶酪讚嘆不已,在他出發訓練時,公司每位工作人員都收到他貼心小禮物,雖然沒有什麼絢麗包裝,一張手寫卡和甜蜜蜜糖果,已經夠甜,甜在我們心底。2020,期許會是你成功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