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庭妮首登VOGUE封面,談走入演藝圈的命中注定





 



在陳庭妮總是樂呵呵的笑臉背後有兩大「結」,這兩大結在大多數人眼裡可能是叫人羨慕的特質,然而卻是陳庭妮心裡的某種「卡」,時不時的就突然被堵住,甚至她做的很多事情,做的很多選擇,都和這兩個結脫不了關係。



一個是:我長得太高了。

一個是:我是獨生女。



篤信命運,陳庭妮會走入演藝圈不知算是冥冥中的注定,或者意外,總之十八歲之前,不要說演藝圈了,她壓根就沒想過要離開台中。



那時候的她在廣播電臺打工當總機,有很多台北的歌手或者想要宣傳戲的演員,會去他們那裡做宣傳,她那時候主要負責的就是:哈囉你們好,請問要喝什麼之類的瑣碎事情,然後有一天,都已經忘記了試誰誰誰的經紀人問她說,你想去台北嗎?她說我不想,我只是來打工的,經紀人說妳一看就是演藝圈的臉,早晚的問題。「當時我沒有放在心上,可是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好酷哦,覺得是不是所有的事情其實早就安排好了」,因為在去廣播電臺打工之前,要不是媽媽反對,她原本是想去餐廳端盤子的,那裡的工資一小時多二十塊。





朋友想參加「凱渥夢幻之星」的比賽,要她陪著一起,她不是很想,媽媽就跟她說,去玩玩啊,那個女孩沒有明星夢,表姐說,你就去啊,你長這麼高,一定有原因的。這個理由吸引了她,加上自己也覺得從小就被爸媽保護得好好,從來沒有離開家,也許可以獨立的去看看世界。



「我上來的第一天,就被台北嚇到了。」她圓睜著一雙大眼,不可思議的說。「這是台灣嗎?怎麼跟我以為的台灣差這麼多」。當時覺得什麼事情都好新鮮,高跟鞋好新鮮,被化妝覺得好酷,「所以我好像是應該要多出去走走看看哦」。於是在比賽拿下名次之後,決定留下來。

倏忽十年過度,當年十八歲的女孩,如今二十八歲。

 





 



紐約街頭,陳庭妮像是個雷達全開的好奇寶寶,有人聚在一起說話,她會很自然的湊過去聽聽人家在說什麼;旁邊好像發生了什麼事,她的眼睛與腳步一起行動。「我就是很好奇的一個人啊,我很好奇大家在幹嘛,大家在想什麼,所以我很喜歡紐約,感覺有很多事情在發生,然後什麼樣的人在這裡都成立」。





沒當多久模特兒就轉往戲劇發展,當時的她什麼都不懂,連被人笑也沒當成挫折,「因為我本來就不會啊」,她心理想著,不會我就學,只要努力,一定會有進步的。但去跟導演、製作人聊角色時,卻常常會碰到一種狀況:我們覺得你很棒,但是,你太高了,「我好沮喪哦,因為高這件事好像沒有辦法通過努力而改變,我怎麼覺得它好像是我的原罪」,因為太高,讓她難受了很長一段時間,直到有個朋友跟她說,你可不可以把原罪的「原」,改成緣分的「緣」,有人高有人矮,都會有自己各自不同的路。好有道理哦,心裡感覺舒服多了,但偶爾,太高這件事還是會讓她覺得自卑。

 







她是一個很需要答案的人,被某種情緒卡住時,她會執拗的拗上,死鑽牛角尖的,怎麼都不肯放過自己,就一直想一直想一直想,想到某一天,ok,想通了,就這樣吧,事情才真的過;面對角色時候絕不苟且,總要幫角色找到個為什麼。「我覺得當演員你一定要幫角色找到答案,不然你就不認識他了,因為角色是通過你而存在,所以戲殺青的時候我都會覺得有點難過,覺得好像他在這個世界也就消失了,就沒有人懂他,而他也沒有一個媒介可以跟大家說說話了,也因此這幾年,我都會好好的跟角色告別,告訴他我知道他的辛苦,知道他的好,告訴他我會在我的身體裡面,留下一個很重要的位置給他,即使說再見,他仍舊會住在我的心裡……」。

 



 



因為是獨生女,從小身體又不好,所以格外的渴望同時非常喜歡和大家在一起,渴望能夠為群體奉獻些什麼,而拍戲是群體的工作;也因為是獨生女,她非常習慣並且需要一個人獨處,對於孤單習以為常。看似矛盾,卻又不悖離的在她身上並存。

她始終保持著單純,生活,並且心靈的,讓所有的複雜只在角色裡發生,事實上,她也是透過角色去成長。「所以我每次都覺得這是上天的禮物,因為你如果只當陳庭妮,你看到的東西就只是陳庭妮的視野,你不太會有動力去思考其他的人生,或者這個人為什麼會在這個當下做這個決定。這讓她變得更有同理心,而心,也慢慢變得越來越寬」。

 







曾經小時候,她想攻讀心理,長大之後,她的職業是演員,就像換一個方式實現夢想般的,她透過另外一種管道去分析與瞭解人。「所以你說,這是不是冥冥中的注定嘛」。她大笑著說。信命的她相信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也有意義的,她渴望去感受更豐富的世界,想要更加用力的睜開眼睛去滿足她更多的好奇,然而同時清楚,老天爺會讓你去經歷你應該要經歷的事,而所有的經歷,喜怒哀樂,都是一個又一個level的進階,於是做為陳庭妮,她只要盡情的釋放自我,盡情努力,努力在自己所做的事情上,努力的成為,一個更樂觀的人。(VOGUE TAIWAN)